地產新聞

 成屋履保 成屋履約保證、強制信託勢在必行




作者:MyGoNews蕭又安

時間:2018-05-24






 




成屋價金履約保證,6000億金流無人管,強制成屋履約保證、強制信託勢在必行(圖:台灣前進文化發展協會)


成屋價金履約保證,6000億金流無人管,強制成屋履約保證、強制信託勢在必行(圖:台灣前進文化發展協會)




新聞摘要







  • 成屋價金履約保證,6000億金流無人管,強制成屋履約保證、強制信託勢在必行






【MyGoNews蕭又安/綜合報導】台灣前進文化發展協會2018年5月23日舉辦成屋價金履約保證座談會,邀請立法委員洪宗熠、消基會委員林旺根、前地政司長張元旭及建經公會祕書長蕭明康參與討論,盼能完善履約保證制度,讓買賣雙方都有保障。

 

台灣的不動產買賣中,成屋交易佔非常大的比例,但現行每年至少6000億的金流卻無法可管,以致詐騙案件頻傳,更有大型房仲業者被提告挪用款項,本應做為保證機制的建經公司,反成為掌控巨額資金卻無法可管的怪獸。為此,與會專家學者就「消費者如何自保」、「履保帳戶採用信託的必要性」、「建經公司金流公開透明的揭露機制」、以及「履約保證的法規與管理」等幾點進行討論,希冀能提出完善成屋價金履保制度的相關意見。

 

出席的前地政司長張元旭表示,他從1980年代即開始推動不動產交易的相關法規,大抵都已完成各項立法,唯獨成屋價金履保的部分仍無法可管,目前只能仰賴業者自律。張元旭說,但業者良莠不齊,除了希冀建經公會能強化內部管理機制,也應該朝法制化繼續努力。若能修正30年來沒更動過的「不動產交易法」,將更能全面保障消費安全。張元旭也建議建經公會可以先提出草案送交立院,或許更能加快立法速度。

 

而消基會委員林旺根表示,目前的成屋價金履約保證不夠完善,對交易雙方的保障都還不足,有些建經公司的資本額並不高,有些則是採用公司自己的帳戶保管價金,對消費者的保障都還不夠。而且早年施行「建築經理管理辦法」雖是行政命令,但至少有金融機構作為投資者,在信託機制上較有保障,但管理辦法廢止後,就沒有法規可以管理這個領域,政府應該參考日本及美國的制度,盡快制定「建築經理管理條例」來規範業者及龐大價金的管理機制。

 

林旺根還說,在法律完備前,至少可以依消保法相關規定,要求業者在定型化契約中明定,成屋履保專戶的款項強制信託、專款專用。林旺根更特別強調應建立公開透明的揭露機制,業者須設立網站供當事人或主管機關進行查核。至少在有法可管之前,先依現有工具強化成屋交易的安全保障。  

 

而建經公會祕書長蕭明康則指出,目前公會雖有自律規章要求並約束會員遵守,但市場上約有7、80間的建經公司,加入的只有19家,將近四分之三的業者不受公會的自律規範約束,「業必歸會」、「履保專戶信託」也是公會希望盡快進行的方向。蕭明康建議,買賣房屋都是人生大事,買賣雙方應該慎選建經公司,同時應確認履約專戶是否為銀行的信託專戶,才能讓自己的交易價金受到保障。對於法規的健全,蕭明康則希望立委能召開正式的公聽會,邀請行政部門正式討論管理機制或法規制定。蕭明康說,只要立院能盡快完成立法,或是行政機關能夠頒布明確的管理辦法,公會絕對會全力配合,也會要求所屬會員公開透明、接受監督。

 

台灣前進文化發展協會理事長池國平則表示,現行成屋價金履保制度顯然無法可管,導致業者可以鑽漏洞或藉此詐騙,已有許多受害者找上協會幫忙,糾紛案件拖上好多年都懸而未決。因此,盡快制定法規管理龐大的成屋價金勢在必行!除此之外,在完成修法前的空窗期,池國平也要求行政部門應該要有積極的主動作為,不能因為沒有法規就坐視不管,任由當事人面臨一生積蓄化為烏有的悲痛!座談會中另有插曲,池國平表示,因這個議題牽涉大型財團,他們在14日舉辦記者會後即受到部分人士的關切與阻撓,甚至有些媒體朋友也來電表示受到企業主廣告業務的巨大壓力。池國平表示,推動此議題的本意是讓業者及買賣雙方都受到保障,部分業者應該檢討自己是否符合民眾期待,而不是向媒體及NGO施壓。

 

在二個多小時的討論中,與會各界提出了許多意見,雖有部分意見不盡相同,但仍在座談會後達成四點共識:

一、現行成屋履約保證帳戶須辦理信託。

二、要求業者應主動揭露履約保證專戶之資金流向,提供查詢機制。

三、應制定專法規範成屋價金強制履約保證制度。

四、座談會結論呈交立法院並盡速召開公聽會。

 

而原本出席座談會參與討論,後因須趕回立院主持會議的立委洪宗熠表示:每年成屋價金的金額極為龐大、對民眾的權益也影響甚鉅,為保障買賣雙方權益,首先要做的是責成主管機關盡速提出報告,說明管理機制。而為了讓業者有所依循,也將依座談會共識盡快召開公聽會,邀請各界討論行政機關的管理機制或制定專法的時程與內容,務必要讓6000億的龐大金流,能有法可管,民眾買賣房屋能真的安心、放心。


 


 



"利達不動產為最專業的房地產代銷團隊,歡迎委託:廠辦租售、廠辦、內湖廠辦、租售廠辦、辦公室租售、辦公室、租廠辦、售廠辦、內湖辦公室、廠辦不動產,等等相關業務。



利達不動產目前在汐止、南港、內湖、中和成立分公司,並集合專精於內湖科學園區、汐止、南港、中和區域的廠辦租售、辦公室租售、廠辦不動產人才,從內湖延伸汐止,利達不動產以多年的經營目標將成為內湖、南港、汐止、中和最強大最專業的內湖廠辦、內湖辦公室商業不動產精英顧問團隊。



廠辦租售 | 廠辦 | 內湖廠辦 | 租售廠辦 | 辦公室租售 | 辦公室 | 租廠辦 | 售廠辦 | 內湖辦公室 | 廠辦不動產 | 內科園區 | 內湖辦公室




 




 


回地產新聞例表

 
   


利達不動產汐止-地址:新北市汐止區新台五路一段81號2樓之2(遠東世界中心 D棟 

電話:02-2698-3298 傳真:02-86982080 利逹不動產版權所有-包含圖片、文字、資料禁止轉載